放 弃 是 一 种 智 慧

29_100823100824_1

不言放弃,不安于现状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种境界,一种力度,一种坚韧,但未必是迈向成功的唯一的正确选择。


生活中我们经常不得不忍痛放弃一些心爱的东西,“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放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选择,更长远的收获。
蝴蝶只有放弃茧房,才会有芬芳中的飞翔,花儿只有放弃温室,才有阳光下的尽情绽放;

大海中航行只有放弃海市蜃楼的迷惑才能顺利抵达目的地,漫漫征程只有 放弃沉重的行囊才能爬得越高,走得越远;如果要登高望远,就要放弃家居的舒适,如果要获得最大的成功,就要放弃眼前的安逸。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为一个 切合实际的正确的目标而奋斗,即使过程再艰辛也有实现的可能。然而为一个违背客观实际的目标而坚持不懈,这种“锲而不舍”就会像“屠龙之技”一样可笑,莎 士比亚说过:最大的无聊是为了无聊而费尽辛苦。

历史上曾有许多人热衷于永动机的制造,有的甚至耗尽了毕生的精力,却无一成功。达.芬奇也曾是狂热的追求者 之一,然而一经实验他便断然放弃并得出了永动机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结论,他认为那样的追求是种愚蠢的行为,追求“镜花水月”的虚无最后只能落得一场空。
贪是大多数人的共性,有时我们抓住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愿放弃,就会为自己带来痛苦、压力,甚至是毁灭。现在社会经常上演因贪名贪利、贪财贪色而赔上自己锦 绣前程,甚至生命的案例。

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孩子伸手到一个装满榛果的瓶里,他尽可能多的抓了一把,当他想把手收回时却被卡在了瓶口,他即不想放弃 榛果,又不能把手拿出来,不禁伤心的哭了。


如果一个人执意于追逐与获得,执意于曾经拥有就不能失去,那么就很难走出自己,走出患得患失的误 区,必将会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甚至走向极端。为物所累,将成为一生的羁绊。

“执着就能成功”曾是我的励志名言。

不错,在岁月的沧桑中背负着这份执着, 有过成功过也有过失败,尽管筋疲力尽,伤痕累累却不曾放弃过。

直到岁月在艰难中踯躅而行,蹉跎而逝,才蓦然发现现实的残酷是不允许我们有太多奢望,所谓的 执着也不过是碰壁之后一份愚蠢的坚持。

我在反思,一个人注定不可能在太多领域有所建树,要学以致用,要根据自己的实际,不能不顾外界因素和自身的条件而头 脑发热,草率行事,要清楚追求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心中那座最高的山,痛定思痛后我选择适时放弃,放弃了那些能力以外、精力不及的空想,放弃了那些不切实际 的目标,在惋惜之余得到了最大的解脱,同时发现幼稚的激情已被成熟和稳健所代替,生命因之日渐丰腴起来,谁说这样的放弃不是一种明智?


适时 放弃是一种智慧,会让你更加清醒地审视自身内在的潜力和外界的因素,会让你疲惫的身心得到调整,才能开始新的追求,才能成为一个快乐明智的人。有的人不愿 放弃是因为不能正确的认识自己,认识客观事物或者不能正确的审时度势,放弃不应是心血来潮的随意之举,也不是无可奈何的退却策略,而是对客观情况的缜密分 析,是沉着冷静、坚强意志的结果和体现,正确的放弃是成功选择。 


人的执着常常被奢望所鼓舞。

世间太多美好的事物已成为我们苦苦追求与向往,成为活着的一大目的,殊不知我们在不断拥有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失去。为金钱所累,为名利所累,而最终付出的将是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适时的放弃是对生命的呵护。

当今社会残酷的竞争带来的是沉重的压力和难言的负荷。前不久,傅彪、郭秀敏猝然离世,近日又惊闻年仅38岁的网易代理首席执 行官孙德棣“过劳死”,不禁令人顿生感慨。

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致使这些年轻的生命过早凋零,也许他们在倒下的瞬间才明白:人生一世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钱物现金也难保性命。人生苦短,那么以生命为代价的磨损是沉重的,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弥补的,为将来着想,为长远考虑,我们为什么不早点放弃对财富的追求, 对虚名的争夺,对权力的角逐呢?


人生多憾事,世事无圆满,放弃不是无奈的选择。放弃心中的那份美好,将会成为灵魂深处弥足珍贵的一道风景。

当 爱情不再,只有放手才能让一切过往成为美丽的回忆,也会因了夜半无眠的思念使这份残缺的遗憾更加美好;放弃一份无缘的爱情,放弃执着投入却不能企及的事 情,那段因不舍而放手的伤感情节将随时间的流逝而云淡风轻,成为心底一道别样的风景。

人生有所追求是必要的,但要有切合实际的目标而不可盲目。放弃成长路 上的风花雪月,放弃无望的守候,放弃心中的块垒,放弃所有的负荷才能让你轻松上路,以豁达明智之心,获得新的拥有。


暂时的放弃是一种智慧,他会让你更加清醒认识自己,反省自己,摆脱烦恼,让疲惫的身心得到调整。试想,吸烟者迷恋尼古丁于身体何益?

早恋者执迷不悟对一生何益?凡此种种更使我们坚信,放弃是一种明智!


学会放弃会使你变得更理智,更懂得用大脑思考人生,参悟生活的道理。放弃,也许有遗憾,也许有伤感,但会让生活的底蕴更隽永、更久远。


安然放弃让我们生活的更淡定,内心更从容,更恬静,似暗香浮动温馨着未来如歌的岁月。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