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hi Dharma 达摩宝传 (西方第二十八代祖师)

 

DSC05434

达摩宝传

偈曰:
达天通地一部文。
摩诃揭谛度众生。
宝秘诸仙五千道。
卷隐如来三藏经。

达摩老祖 , 乃西域南印度国界 , 大觉金禅 , 香枝国王三太子。
不恋王位 , 看破荣华 , 修成西天二十八祖 。

金莲宝座 , 不恋圣境 , 悲世悯人。

于天界元年 , 过东土传立空妙用度人 , 不尚文字 , 只口传心授。

因见众生不得惺悟 , 难识妙理 , 遂高驾祥云 , 慧眼遥观 ;

见得梁武帝 , 善气冲空 , 空中现瑞 , 只得落下云头 , 于梁武帝金銮宝殿 ;

武帝见老僧从空而来。惊疑问曰。莫非怪乎擅敢到此。

祖曰 : 西国人也 , 身藏明超圣境 , 不觉至此耳 。

武帝曰 : 西国到东土有多少路程。

祖曰 : 十万八千里。

帝曰 : 要多少日期可到。

祖曰 : 吾只用半个时辰就到。

帝曰 : 莫非神仙乎。

祖曰 : 虽非神仙 , 颇有半凡半圣。

帝曰 : 既通凡圣 , 可晓人之生死根源否。

祖曰 : 知而不知 , 不知而知 .

帝曰 : 几世为人几世足 , 几时戒断酒和肉 , 你将甚么报君恩 , 谁人与你作眷属。

日间化缘哪里化 , 夜间归向哪里宿 , 我将八句来问你 , 谁是天堂谁是狱。

老祖曰 : 九世为人十世足 , 离娘戒断酒和肉 , 我将经卷报君恩 , 菩萨与我为眷属。

日间化缘千家化 , 夜间归向茅庵宿 , 我将八句来回你 , 我是天堂你是狱。

武帝听得此言 ; 心中大怒。

曰 : 你这和尚 , 全无道理。

祖曰 : 我有无穷道理 , 你全然不识 , 本是你无道理 , 将来有何好处。

帝曰 : 我曾修下五里一庵, 十里一寺 , 洪阐佛道 , 有无量功德。

你反道我是地狱 , 并无好处 , 你这野僧 , 单瓢执杖 , 乞化十方 , 游食僧人 , 倒是天堂 , 且有道理又有好处 , 概是胡说 , 与我推出斩首。

祖曰 : 斩我不得 , 我体挂虚空 , 无处下手。

帝曰 : 你要上前三步死 , 退后三步亡。

祖曰 : 我横行三步有何妨 ?

武帝叫两班文武 , 将这和尚带在西廊 , 来日高设法台 , 将四十八卷经典叠成莲花宝座 , 请达摩登台讲经说法 ; 若是真僧自然明心见性 , 若是假僧 , 自有天雷劈死。

老祖听得心内自明 , 众文武大臣将和尚候在西廊。

问曰 : 你这和尚 , 将你来由去处 , 对众一表 , 使我等得个明白。

老祖曰 :

众公卿 , 听开怀 , 我从混元一气来。
无生是我老父母 , 乳名叫做小皇胎。
小皇胎 , 弟兄多 , 九十六亿住娑婆。
也有在朝为天子 , 也有为官享快乐。
也有逞能夸豪富 , 也有处贫受奔波。
也有造孽转畜道 , 也有修仙证大罗。
自从寅会失散后 , 算有四万余年多。
我来此 , 把伴约 , 惹得尔等笑我魔。
我欲转回西方地 , 又忧尔等没下落。

老祖说罢 …… ;

众文武以为和尚是个疯子 , 各自退散 , 及至次日。

安设已毕 , 请和尚登台说法 ;

老祖将四十八卷经典 , 一览皆通 , 只四维思寻 , 并不曾开言讲说。

帝曰 : 请你讲经说法 , 如何一言不吐 。

祖曰 :

见性一转三千卷 ,
了意一刻百部经 ,
迷人不识西来意 ,
   无字真经世难寻 。

武帝不识反以为狂 , 心中恼怒 , 命左右侍卫各执玉棍 , 将这和尚逐出去罢 。

老祖曰 :

何必待逐 , 恐折尔福 , 饿死台城 , 怎得瞑目 。

武帝越更大怒 , 急命逐出 , 只见玉棍一齐打来。

老祖闪出殿外 , 冷叹三声无缘无缘。

且行且歌 ;

叹富贵。假名利。迷人太甚。
尘世上。众皇胎。概困红尘。
只知道。享红福。势利侥幸。
全不思。有孽债。暗来缠身。
可惜他。冤孽重。一窍不明。
只忧他。福尽时。便有祸侵。
将来后。冤报冤。困死台城。
佛不忍。特命我。前来指惺。
哪知他。迷昧甚。全不思忖。
莫奈何。驾法船。又往别郡。
四部州。去寻访。有缘之人。

006

Leave a Reply

